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自治区人大机关创建“五型”模范机关

稿件来源: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 2024-1-20 发布时间: 2024-01-20 字体: [][ ][ ]

  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在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主线”,狠抓“两个平台”,紧盯“三个导向”,实践探索“4+5+2”工作法,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五型”模范机关创建质效,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区直机关首批“模范机关”达标单位,机关党委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级”机关党委,党支部全部晋升三星级以上。

围绕“一个主题主线”凝心铸魂

图片1.jpg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系统学。分级制订学习计划,创新集体研学、专题讲学、读书促学、定期评学“四学”方法,采取“会上+会下”“自学+研讨”“体会+座谈”学习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必读篇”、“最新篇”、“人大篇”和“宁夏篇”中深刻认识思想之魂、准确把握精神之本、全面落实行动之纲,夯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创新方式学。先后组织“党员大学习”、“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三微”等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永宁县闽宁镇以及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等地,实地开展重温伟大思想的党性教育和学习研讨。紧扣实际学。组织开展“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专题宣讲和“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各类理论学习、专题辅导、业务培训以及党性教育等活动200余次,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狠抓“两个平台”强基固本

图片2.jpg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狠抓基层基础、党员大学习两个平台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把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创新提出“4+5+2”工作法,将督查检查、业务培训、创新活动、自身建设贯穿始终,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加大日常考核、差异化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力度,以考核倒逼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督促基层党组织牢牢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重在经常、严在日常。规范党建督查检查,印发《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党支部党建工作督查计划》,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实现了党建任务、督查计划和周安排、月指导、季督查、半年互检、全年考核的有机结合。按照支部建在处室要求,规范党组织设置,近年来,先后撤销4个联合党支部,重新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支部由15个重新设置调整为26个,党组织关系进一步理顺。加大“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监察司法工委等3个党支部入选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狠抓“党员大学习”平台建设,优形式创载体。充分运用好“党员大学习”平台,采取“三微”课堂、知识竞赛以及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身为党的一分子,誓为党旗添光彩”、“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等集中主题党日活动,极大调动了党支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也为机关强化思想教育、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一个实践平台。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强国”排名始终名列前茅,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创新开展的“三微”课堂做法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肯定表扬,机关被评为“党员大学习”先进单位。

紧盯“三个导向”守正创新

图片3.jpg

  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牢固树立目标导向,扎实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六项行动”,研究制定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开展星级考核评价《办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暂行办法》等,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星级化管理”,建立评先评优导向机制,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铸魂工程”,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机关多个部门、党员干部先后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三八” 红旗集体、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展现党建工作成效。强化调查研究,通过在机关内部党支部开展实地调研,与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谈心谈话,与区直有关部门专职党务干部学习交流,紧扣机关党建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巡视等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精准定位,查找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强化制度落实,开展党建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九项制度规定,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建强支部阵地、增强支部活力。强化晾晒评比,建立党支部书记“晒党建、晒成绩”活动机制,拓展运用 “亮晒比”、“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经验做法,推动“双晒”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的精气神。持续强化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引领作用体现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各环节、全过程,推动立法形式集成创新。服务人大常委会首次就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开展“小切口”立法,首次全面推行15个立法工作专班机制,由人大和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加强对立法工作的协同配合和督促指导。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的渝宁浙粤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推广宁夏备案审查工作经验,明确宁夏与重庆联合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范本,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提供“宁夏样本”。拓展创新监督方式,在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中,首次采取“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的方式,综合运用案例分析、第三方评估、大数据分析、畅通民意“直通车”、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形式,进一步拓展丰富执法检查形式和手段,工作经验被全国人大通报推介。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双联系”机制,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自治区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等5项制度措施,推行“五级代表进家(站)”工作,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成全区统一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图片4.jpg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武庆娣)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